澄儿栗

爱澄澄的澄儿栗

【all澄】愿你归来,仍似少年(九)

按理说孟瑶应该是去寻他父亲了,怎么又出现在了聂氏?难道?!江澄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,难道他的父亲是聂明玦!江澄被自己的想法吓出了一身鸡皮疙瘩,不对不对,江澄转念一想,年龄对不上啊。

很快便有人替江澄解了惑,只见周围几个世家子弟在小声议论。

弟子甲:“这个孟瑶什么来历?”

弟子乙:“他啊,听说是金宗主的私生子,前段时间跑到金家认亲,结果被一脚从金麟台踹了下来。”

弟子丙:“是嘛,那他母亲是什么人啊?”

弟子乙:“不过区区娼妓罢了,一个娼妓之子,还妄想攀上金家这棵大树。”

弟子甲:“说的是啊,也就聂宗主仁慈,愿意收留他。”

眼见他们说话越来越难听,孟瑶的脸色也变得越来越难看,江澄嚯的一下从位置上站了起来,这下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了他的身上,甚至蓝忘机都侧转了头瞥了他一眼。江澄刚刚只是下意识的这么做,站起来之后他才反应过来这里是蓝家,就算他看不惯他也不能随心所欲冲上去理论,于是他又默默坐下了。不过好在这么一出打断了别人对孟瑶的评头论足。

“澄澄,你刚刚这是干什么啊?”

“腰疼,站会儿。”

“…哦…”

江澄此时并没有注意到,他斜后方的孟瑶默默抬起了头,静静的看着江澄的侧脸,眼睛里仿佛有星星。

蓝启仁在这时走进了兰室。

“哎,阿澄,这个蓝老头一看就很刻板迂腐,比蓝忘机还严重。”

“快闭嘴吧你!让蓝忘机听见有你好受的。”

蓝启仁在上面逐条讲解三千家规,江澄一开始还饶有兴趣的听着,但不过一会儿就听不下去了,因为实在太无聊了。旁边的魏无羡不知道在捣鼓什么,江澄把目光转向了前面的蓝忘机,这么枯燥无味的内容,难为他听的如此认真。

忽的一阵风吹过,将蓝忘机的发丝带起,拍在了江澄的脸上,弄得江澄脸上痒痒的,江澄随手拨弄了一下,却不小心扯到了一条带子。

蓝忘机惊恐的回过头,因为他幅度太大,本来松松垮垮但不至于掉下来的抹额这下彻底到了江澄的手里。

江澄一脸懵的看着手中的抹额,还没搞清楚发生了什么,就被蓝忘机一把夺回。

没等蓝忘机说话,上方的蓝启仁先涨红了脸:“江澄,注意你的行为!”

被突然这样指责,江澄感到有点委屈:“怎么了嘛,不就是一条发带嘛,那要不我把我的赔给他?”说完就想解下自己的。

“江澄,抹额对于蓝氏子弟有极重要的意义,这可是……”

“叔父。”蓝忘机打断了蓝启仁的话。

“算了,江澄,罚你去抄书,雅正集三遍。”

江澄:……

虽然江澄心中不愿,但蓝启仁毕竟是自己的前辈,他这样罚自己,定是有原因的。

“澄澄……”

“无事,魏无羡,你安安分分的待在这里听课。”

江澄一脸郁闷的走向藏书阁。

抄了一段时间之后,江澄感觉累了,就出来透透气,正巧看到蓝忘机在路上走。

“还没到下课时间,蓝忘机怎么就走了,难不成被我气出病来了,真小气。”

江澄远远跟在其身后,看到他进了一间名叫寒室的屋子。

“原来蓝忘机住在这里啊。”一个大胆的计划浮现在江澄心头。

“江公子。”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在江澄身后响起。江澄回过头,看见孟瑶正站在那儿,笑得像朵花一样。

“孟瑶,你怎么出来了?”

“我想出来看看江公子,江公子,刚刚,多谢。”

“谢什么,我也没做什么。孟瑶,嗯……你其实不用太在意他们的话,只要你肯用心,肯努力,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地的。”

“江公子,孟瑶记下了。”

“嗯,孟瑶,如果你在聂家过得不顺心,就来江家找我,我们江家奉行侠士之风,断不会在意出身的。”

“江公子,谢谢你。”孟瑶抬头细细的看着江澄,这个人,他是光吧。

“澄澄,我下午和你一起去抄书!”

“什么,魏无羡,你又搞事情了!”

江澄听魏无羡眉飞色舞讲着他在课堂上的精彩发言,气的心里直冒火:“魏无羡,说说就罢了,你以后可不准走歪门邪道!”

“那当然,修了歪门邪道我就不能和澄澄在一起了,我可舍不得。”

“油嘴滑舌,对了,魏无羡,给我一样东西。”

“什么东西啊?”

江澄慢慢把脸凑了过去,魏无羡娇羞的捧心:“澄澄是要我的初吻吗?”

“滚,你戏真多!”

江澄和魏无羡耳语了一阵。魏无羡发出了土拨鼠尖叫:“什么!澄澄你要看这个!”

江澄快速捂住了魏无羡的嘴:“小点声,不是我要看,我有大用,快点!”

午后,两位难兄难弟踏进了藏书阁,开启了艰难的抄书之旅。而他们刚进去,就发现蓝忘机正端坐在里面。

魏无羡痛心于没法和江澄独处:“蓝忘机,你怎么也来了?”

蓝忘机一如既往地简明赅要:“监督。”

“得嘞。”

而江澄却觉得老天都在助他,蓝忘机在这儿,不正方便了他的行动么。

江澄魏无羡各就各位,开始抄书,抄了一会儿后,江澄暗戳戳的给魏无羡写小纸条。

“一会儿我出去一下,你在这儿看着点蓝忘机。”

“澄澄你要去做什么,为什么不带我。”

“干大事,你先别管,我办成了再告诉你。”

“行叭。”

江澄站起身伸了个懒腰,往外走去。

“站住,做什么?”

“我累了,出去溜达溜达,怎么,蓝二公子,不可以吗?”

蓝忘机又不说话了,江澄哼笑一声,走了出去。

江澄顺着昨天走过的路,走到了寒室外,四下看了看确定没有人之后,慢慢蹲下身子,从怀里掏出一本书,往门缝送去。

刚送到一半,门却突然打开了,江澄顿时如同石化了一般,僵硬的抬起头,只见‘蓝忘机’站在门口的,柔柔的笑着。

江澄动作迟缓的直起身子:“含光君,您老人家是会分身术吗?”

‘蓝忘机’轻笑了一声。

“不对不对,你不是蓝忘机,他那个面瘫,才不会笑,而且眼睛的颜色好像也不一样。”

“江公子,在下蓝涣字曦臣,是忘机的兄长。”

“啊,原来是泽芜君啊,久仰久仰。”

蓝曦臣抿唇不语,低头看了看江澄想偷偷往袖子里藏的书。

“江公子是想来与忘机讨论功课么?”

“嗯?嗯!是啊。”

“忘机住的地方叫做静室,不过有什么问题和我说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不,不用麻烦了,我突然想明白了,不用再请教了。”

“是吗?那既然这样……”

‘啪嗒’,江澄的书掉了出来,还好死不死的翻开了,露出里面不堪入目的画面。

江澄顿时想找条缝钻进去,他发誓这绝对是他这一生最丢脸的一次!

蓝曦臣淡定的捡起了书并合上,交到了江澄的手里。

“忘机脸皮薄,这种问题还是不要和他讨论为好。”

“啊是是,没什么事我就先回去了。”江澄羞得耳尖都是红的,转身快速离去。

蓝曦臣作为蓝忘机的兄长,他最亲近的人,自是知晓这位江小公子第一天就犯禁被蓝忘机惩罚,第二天又扯了蓝忘机抹额再次被罚的事情,怕是气不过来捉弄忘机的吧,看他刚刚窘迫的样子,还真是……有点可爱呢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190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